沒有什麼理由

出發去首爾的機票還沒訂,如果是心裡預計的8/28,就只剩下53天。

直到現在我還沒辦法想像即將在那裡生活半年,有點興奮期待,也有些焦慮害怕。

知道我要去韓國的人提問分為三大類型(通常取決於我跟對方的關係):
(一)不熟剌賽型、(二)一知半解型、(三)感動支持型

(一)不熟剌賽型
老闆、同事諸如此類聽聞此事的反應通常都是:「妳要去學美妝喔?」、「妳哈韓哦?」、「妳喜歡韓流?」我從來沒有化大濃妝上班,老闆不知那隻眼看過。當然這些問題對方可能完全不想知道,只是基於表淺關係擠出的禮貌性問候,維持彼此都是社會化的狀態。老闆甚至說:「妳回來醫院開班教我們韓文,這樣我們才知道妳教得怎樣!」我只能在旁邊呵呵呵乾笑帶過。

(二)一知半解型
探戈圈的朋友大多聽聞我有個韓國男友,只是有些人尚未更新資訊,加上我曾經嚷嚷要嫁給韓國人,也不能怪這些人有這樣的提問:「什麼時候要嫁去韓國?」、「去韓國之後就要結婚了嗎?」知道我們分手的人會說:「還要去嗎?」甚至覺得我堅持要去是一種逃避,不過逃避什麼?我也不知道。也或許這是一種面對。

(三)感動支持型
我的家人跟最要好的朋友屬於這類,他們也通常沒什麼提問,覺得我想清楚了,就去做,然後為自己負責。也鼓勵我離開舒適圈,去進步成長。當然母親LINE會發過來一些建議,覺得學英文會更有發展之類的,但在我回覆我決定的事就會負責好,她也只是回了「好」。


昨天整理家裡,看到了我對精神分析理論的筆記,大概是說如果潛意識的真相不可能被揭露,這些自我探詢的意義又在那裡。我也多次自問:為什麼妳要去韓國,希望能找到站得住腳、足夠符合社會期許,讓他人閉嘴的回答。但那些話我實在說不出口,因為實際上並沒有什麼理由,沒有清楚具體的原因要去韓國,也沒有非得達成的目標。就只是想去看,在還沒明白之前。不明白為何喜歡那裡,喜歡學習韓語,喜歡那裡的探戈,喜歡那裡的人。想看看究竟是什麼一回事,沒有理由也不需要有。

大概在去年十月,研究占星的朋友查了我的星座地理圖,太陽線通過首爾,她說難怪我會這麼喜歡首爾,太陽跟發展個人形象、名望、自我實現有關。

或許多少有受到一點影響,想要一探究竟。以前嚮往指數比較高,但在失戀、韓文老師打擊、網誌資料蒐集後,說真的也沒懷抱太多美好的期待。想去把不明白的看明白一點,就算無法看清楚,也能誠實面對,不講冠冕堂皇。

僅此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